财新传媒

寻求金融稳定的支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11日
全球金融稳定形势未有好转,实体经济与金融体系再度出现负面互动,中国金融改革仍需攻坚
出版日期 2010-10-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孙涛
 

  当前全球金融稳定的现状如何?比半年前是好转了还是没有好转?影响全球金融稳定的短期因素有哪些?长期结构性因素又是什么?为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各国应该做哪些努力?此次全球金融危机及国际社会维护金融稳定的努力对中国维护金融稳定有何借鉴意义?在世界经济初步复苏但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时刻,很有必要深入思考这一系问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GFSR)有助于我们寻求上述问题的答案。这份报告认为,在过去半年里,全球金融稳定形势没有好转。主要原因是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乏力和金融市场对部分发达国家高债务的担忧增加。复苏乏力表现为,财政紧缩压力加剧了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的困难,私人部门尚不能主导经济复苏。银行不良资产仍达2.2万亿美元,先前信贷风险下降的趋势停滞。市场信心对发达国家的主权债务风险更加敏感,金融市场表现欠佳。在实体经济和金融体系之间再度出现负面互动:银行体系中的问题导致实体经济难以获得经济复苏所需的信贷资金,经济复苏乏力反过来使部分主权国家债务融资压力增大和银行融资困难。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