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美:避免双输之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11日
“9·28”投票之后,国美进入“非常脆弱的平衡”状态,战争将在谈判桌上继续
出版日期 2010-10-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宁 刘卫 特派香港记者 王端

  “9·28”无疑将在中国商战史上留下一笔。很少有商战像黄光裕发起的国美控制权之争这样,如此酣畅淋漓、惊心动魄。

  在贝恩资本和其他机构投资者及散户的支持下,国美董事局主席陈晓以多3个百分点的支持率胜出,暂时逼退持股32.47%的大股东黄光裕,成功捍卫在国美的位置。如果不是贝恩资本耗至最后一天转股,使黄光裕失去增持2%股权的机会,投票结果可能更加接近。

  更具历史意义的是,投资者的选择决定了战争的胜负,他们还将进一步左右国美的未来。这与其说是陈晓的胜利,不如说是香港资本市场的公司治理结构的胜利——投资者的支持对于管理层既是动力亦是压力,如果管理层未来不能兑现对国美发展的承诺,他们仍然可能被投资者抛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