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内蒙古扎兰屯监狱命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11日
连续的刑罚没能让问题青年李占双改邪归正,反倒诱使他在监狱服刑过程中犯下杀人命案
出版日期 2010-10-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和岩
 

  站在北京南站北口的天桥上,徐化英干枯的头发在初秋的风中乱舞,阳光下暗黄的脸神情焦灼。桥下,是她在北京暂居的栖息地。

  徐化英来北京是想救儿子李占双的命。这个问题青年,17岁时因盗窃罪被判处拘役六个月,18岁时又因抢劫罪被判有期徒刑14年。在20岁时,他又在内蒙古自治区扎兰屯监狱服刑期间犯下杀人命案。

  2009年12月17日,因涉嫌杀害同监室的犯人,李占双被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处死刑。目前,该案正在内蒙古高级法院二审期间。

  为何连续的刑罚没能让李占双“改邪归正”?为何在监狱的改造过程中,他要以如此极端行动走向末路?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