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回味三鹿收购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18日
出版日期 2010-10-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姗姗

  近日采访中结识一人士,与当年叱咤中国乳业的老三鹿有颇深渊源。三鹿破产那阵子,他曾代表某大型乳业国企去找清算组负责人谈收购,对方却道“不敢见”。后来,三鹿资产清算组的负责人、石家庄国资委派驻的一位官员,捎话给他解释不见的理由,实是因为三鹿重组前夕,北京三元已为高层领导所属意。

  三元属于区域性品牌,以产定销,其奶源供应主要由自有牧场负责,这也成为彼时政府最为信任的原因。2008年9月25日,三元股份(600429.SH)发布停牌公告,称因接有关部门通知,“须研究相关并购事宜”。最终三鹿资产以很便宜的价格转让给了三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