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外储新高之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18日
中国继续大量购汇,对于焦灼升温中的人民币汇率纷争可谓火上浇油,难免授人以柄
出版日期 2010-10-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霍侃
 

  1940亿美元!三季度中国新增外汇储备规模创出1997年以来单季新高,一时引发市场热议:“热钱”是否卷土重来?外汇储备加速累积与人民币升值有何关联?

  从源头看,新增外汇储备部分来自同期贸易顺差、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FDI)增长导致的结汇,部分反映出外汇储备投资的不同币种资产由于汇率变化产生的货币折算效应,也不排除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可能的“热钱”流入。

  然而,无论源自何处,大规模的新增外汇储备都意味着中国央行在外汇市场上大量购汇,这对于焦灼升温中的人民币汇率纷争可谓火上浇油,难免授人以柄。同时,高企的外汇储备也掣肘国内流动性管理,有可能助长通胀攀升和资产价格泡沫。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