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疯人院”噩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18日
“应该被收治的患者被拒之门外,不该被收治的个人却被强制治疗”。在各种现实和制度缺陷的合力之下,原本治病救人的“疯人院”,却容易沦为对人们的威胁
出版日期 2010-10-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罗洁琪
 

  漫长的人生中,67天的光阴也许微不足道。然而,对于上海市普陀区的周鸣德来说,无辜被关进“疯人院”的67个日夜,却满是妻离子散的悲凉和生死劫难的恐惧。

  在10月10日的《中国精神病收治制度法律分析报告》发布会上,周鸣德用自身的故事控诉精神病院强制收治的乱象,激愤难平,几度哽咽。

  这一天,是第十六个世界精神卫生日。“精神病与社会观察”与“深圳衡平机构”两个民间公益组织发布了上述报告。该报告通过详实调研及对100多个真实的案例分析,揭示了中国精神病收治的制度缺陷,并提出警示:如果制度不改变,任何人都有可能被强制送入“疯人院”。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