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主能否促进经济增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25日
民主国家有较少的不确定性:与集权体制相比,其成就未必很大,但长远的灾难肯定会更少
出版日期 2010-10-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加里·贝克尔

  《经济学人》今年10月初有一期封面文章,题为“印度经济增长怎样超越中国”。作者的一个解释是,印度是民主国家,中国是集权国家。另一解释则是印度生育率更高,人口结构更为年轻。这两个解释都有一定问题,但我这里想集中讨论民主是否促进经济增长这一问题。

  在集权体制下,富有远见的领导人能比民主政府做更多事情,因为他们推行政策时不受立法、司法或媒体等的束缚。上世纪70年代末,邓小平决定改革开放,在农业领域引入个人激励,短期内产出大幅增加。在中国台湾地区、韩国、新加坡和智利,集权者实行了激进的经济改革,取得了类似成就。这种变革,通常都是让私营部门和企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