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加息试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25日
货币政策宽松结束了,紧缩还有多远?
出版日期 2010-10-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霍侃 于海荣
 

  那些预测央行“会做什么”的分析师,并没有摸到观察中国经济决策的水晶球。在多数观点认定中国今年不会或不必加息时,央行祭出利率工具。

  10月19日晚,央行宣布自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5.31%提高到5.56%。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据此相应调整。

  这是中国时隔34个月后首次加息。上一次是在资产泡沫见顶不久的2007年12月,随后是连续降息,进入了名为“适度宽松”、实为“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时代。此番加息,标志着这个时期的正式终结。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