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政策的重要转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25日
加息表明货币政策开始既防通胀又防泡沫,近期资产价格下行的风险增大,但还没到崩盘的地步
出版日期 2010-10-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黄益平
 

  年初以来,众多经济学家一直在呼吁货币政策紧缩。然而,10月19日央行决定提高一系列的存贷款利率,还是出乎许多人的意料。本次政策调整距上次加息已经将近三年,而且,当前全球和亚洲几个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调整都处在观望状态。因此,中国央行的加息举措显得颇不寻常。

  央行这次加息,可能向市场传递了一些重要的政策信号。第一,决策者对通胀的担忧也许超过了官方数据所指示的程度;第二,中国政府或许正在努力避免重走日本以宽松的货币政策制造严重的资产泡沫的老路;第三,人民币升值的趋势会持续下去;最后,“热钱”压力可能会增加。因此,不能排除政府临时收紧对短期资本流动的管制的可能。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