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量化宽松有多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25日
美国再度实行量化宽松是确定的,但中国加息及欧元区、英国对量化宽松的争议,可能对其规模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出版日期 2010-10-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在基准利率几近触底的情况下,日本、美国、英国及欧元区的央行,都打起了货币数量的主意——量化宽松,央行购买中长期国债等金融资产,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现在,作为输出流动性最大的“水龙头”,美联储再度量化宽松政策(QE II)已如箭在弦。上月联储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对失业率未能降低及通胀率居于低点表示担忧,并认为进一步放松政策可能是合适的。

  但这些增加的货币供应量很大部分并不在本土停留,而是在全球寻找增值机会。发达经济体非常规工具的运用,恰是近一个多月来新兴市场面临资本流入及本币升值压力的源头。巴西等国或被迫采取更严厉的资本管制,或进行外汇市场干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在美国的喧闹声中加快升值。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