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25日
出版日期 2010-10-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问:美国两度推迟发布《国际经济政策和汇率政策报告》,是否说明它在中美汇率争端中“服了软”?中国最终会不会被列为“汇率操纵国”?

  北京读者 唐理

  答:历史上,美国财政部均避免以“汇率操纵”一词指责他国。美国财长盖特纳上月也承认,认定人民币显著低估可能容易,但低估幅度很难确定,至今他都没看到令人信服的方法和标准。况且在汇率问题上选择相互对抗或保护主义壁垒,个体国家看似理性的“自私”行为,最终都未必带来自身利益最大化。此外,他国也可抗辩:今次“汇率战”的发起,很大部分要归咎于美联储迟迟不退量化宽松政策。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