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什么失灵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25日
出版日期 2010-10-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烁

  诚信这回事,中国企业界向来知易行难。没人感到意外,没人天真到那个地步。蒙牛针对伊利和同行的暗黑宣传战及曝光后的持续发酵,展示了乳业锲而不舍挑战底线的努力,终于又让人们吃惊了一次。

  也许本是同根生,所以相煎特别急。蒙牛与伊利有特殊渊源,在竞争中有极强的零和游戏心态。但为什么激烈竞争不是导致更优质更可信的产品和服务,而是导致向下不断突破商业诚信底线?

  因为失信没有成本,不受惩罚。

  奶粉掺三聚氰胺事件,案发于三鹿,包括蒙牛、伊利在内,乳业几乎全行业失陷。结果如何?三鹿垮台,但其他乳业公司跟这事从来没发生过一样。三聚氰胺奶受害者集体诉讼被压制。政府杀一保百,收效几何?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