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围堵“超级细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01日
研究人员在两名从未到过印度或巴基斯坦的宁夏新生儿体内,发现了一种类型不同的“超级细菌”,这将使中国的细菌耐药防控雪上加霜
出版日期 2010-11-0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见习记者 戴廉 特约作者 周炜
 

  一种在印度等国家和地区首先发现的“超级细菌”,终于在中国露出行踪。实际上,它在中国这个抗生素滥用最为严重的国度,已经潜伏了至少半年以上。

  此前,研究人员8月11日在《柳叶刀·传染病》杂志刊文披露,有一类携带新基因“新德里金属β-内酰胺酶-1”(下称NDM-1)的超级耐药细菌,几乎所有抗生素对其都束手无策。

  当时,中国内地尚未有这种“超级细菌”的报告。但事实上,它已经隐藏 在中国的某些地区。

  10月26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下称中国疾控中心)举行媒体通气会称,在宁夏两名新生儿和福建一名老年患者身上,共发现三株携带NDM-1耐药基因的细菌。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