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是自私的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01日
人的仁慈大度很难用自利来解释,人的贪婪、残暴、阴险又何尝能用自利解释清楚
出版日期 2010-11-0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陈嘉映
 

  一按“新中国”的说法,自私是万恶之源,资产阶级最自私,万恶不赦,共产党大公无私,吃喝住用都由公家提供。到“新新中国”,中国人更加进步,不仅行为不可自私,自私的念头也要不得,于是,全民“狠斗私字一闪念”。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到了“最新中国”,自私从首恶的席位上退了下来。而且,很快,听理论家说,人都是自私自利的。

  人皆自私这种说法,古已有之,荀子说:“夫好利而欲得者,此人之情性也。”司马迁观察到,“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近代政治哲学的鼻祖马基雅弗利、霍布斯都以“人皆自私自利”为起点来建立政治学。经济学里的理性人,是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人。自然科学似乎也提供支持。生物学家理查德·道金斯写了一本著名的科普书,题目叫做“自私的基因”(The Selfish Gene)。大意是说,从长时段的自然选择的角度看,只有那些善于保护自己和复制自己的基因留存下来,也就是说,只有那些“自私的”基因留存下来,“成功的基因的一个最突出的特性就是它的无情的自私”。生物个体作为基因的载体,体现的只能是基因的特性,“凡是经过自然选择进化而产生的任何东西都会是自私的”,我们人类既然也是长时段自然选择的结果,理所当然,“我们的本性生来就是自私的”。道金斯并非别出心裁,他的观点是社会生物学的一般观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