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孟买的外国CEO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0-11-0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派记者 赵剑飞 发自孟买

  对孟买机场的第一印象是味道呛人,像多年未经打扫的旧仓库,一下子有点喘不过气来。进城,车流繁密。闷热湿润的空气中,孟买司机显示出超凡的腾挪和寻找路线的能力,随时可能把车速开到每小时80公里甚至更快,一阵猛冲之后,又在红绿灯前停下。在其他国家城市里乘坐出租车,也经常碰到印度司机,他们会自豪地夸耀,“我们是最大的民主国家”。

  接下来几天,一路走访塔塔集团,包括塔塔汽车著名的NANO生产工厂、塔塔钢铁在Jamshedpur的高炉(其地理位置的重要性,似乎可以比作中国山西的大同或运城,盛产煤与铁矿石),让人不得不对印度企业的竞争力有新的认识。以一个简单的全球化视角来作比较,印度企业可以说已经超过了中国企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