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何以重返交易所债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01日
央行与证监会各自让步,债市向“互联互通”迈进了一小步
出版日期 2010-11-0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宇哲
 

  银行间债市?还是交易所债市?债市大发展以谁为主?这一直是中国债市难以走出双轨制窘境的“心结”。

  在“十一五”规划收官之际,证监会、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上市商业银行在证券交易所参与债券交易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标志着商业银行在时隔13年后将重返交易所债券市场。

  未完成“十一五”规划中大力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的目标,成为金融当局的“心结”。知情人士透露,有关部门针对“十二五”规划金融部分的第一项建议,即是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并将“大力”转变为更具量化色彩的“显著”。债券融资大发展本是扩大直接融资最重要的渠道,但当下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长期分割的局面,一直是制约债市大发展的瓶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