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提高利率 扎紧篱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01日
更多“热钱”流入新兴经济体,将埋下毁灭它们的种子。必须立即采取行动,控制局势
出版日期 2010-11-0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谢国忠
 

  新兴经济体需要也可能加息,收紧资本控制。在韩国首尔召开的20国集团部长级会议没解决任何问题。会议公报承诺,20国集团将不会竞相贬值,并限制经常项目盈余。美国特别偏好使用货币政策解决其经济问题,而不管政策是否有效,而美元是全球贸易和大宗商品的定价货币。这是全球货币市场不稳定的根源。美国的政治趋向正朝着更不利于美元(即稳定全球货币市场)的方向发展。

量化再宽松,再糊“纸房子”

  今年11月中期选举后,共和党可能赢得众议院的控制权。届时,民主党主政白宫,共和党则掌控众议院,美国不会制定有意义的政策,解决其结构性问题。美联储将面临刺激经济的更大压力。只要短期内通胀维持在较低水平,美联储就有更多借口刺激经济,尽管其实是受迫于政治压力不得已而为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