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再平衡”分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01日
为解决贸易失衡,美国提倡的新招暂未见效,但不排除G20首尔峰会上继续出现控制经常项目数字目标一类的讨论
出版日期 2010-11-0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20国集团(G20)领导人首尔峰会已近。10月26日,峰会筹委会主席司空一再赴北京,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会面商讨筹备事宜。三天前在韩国庆州结束的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所取得的共识,将成为领导人聚首首尔的基础。

  据中国央行及财政部透露,央行行长和财长会议与会各方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首尔峰会前完成份额改革达成了一致意见,同意在构建全球金融安全网等领域加强合作。

  “财长会议取得了成果。”一位中国宏观经济管理部门的官员告诉财新记者,会议避免了汇率问题的直接冲突。

  不过,美国发起的一项提议,似乎是会议留下的插曲——对经常项目盈余或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设定4%的控制目标。这被视为汇率问题的变相施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