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透明的个人与幽暗的政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08日
限制公民权利的行政措施必须遵循必要性、适度性及合理性的原则。在相关裁判的机构和制度尚待建立的背景下,对公民基本宪法权利构成限制的实名制应当缓行
出版日期 2010-11-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郑戈

  每个人都有一个不为外人所知的秘密花园。其中的通幽小径、玲珑宝塔、奇花异草,乃至破铜烂铁、陈年旧账,都是主人的私藏。人的尊严和自主,皆因这个“非请莫入”的领地而得到确认。一旦这个领地被人破门而入,主人的身份就遭到颠覆。如果强行进入的是政府,被迫开门的人就沦为“官奴”。

  或许有人甘愿为“奴”,以确保自身的安全。如果这个花园的围栏不过是些娇花弱柳,而栏外便是虎狼环伺,这时一个刀枪拱卫、威仪森严的官老爷要征用你的花园,并承诺给你保护,你或许便会就范。这便是霍布斯的隐喻,或称“基于恐惧的自由主义”:你为了自存而自由地选择了服从绝对权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