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战争”蛊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08日
人民币汇率问题被过分夸大,真正的危险在于信任危机
出版日期 2010-11-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陈昌华

  过去几个月中,中美关于人民币汇率的争吵愈演愈烈,市场上关于“货币战争”或“汇率战争”的忧虑日渐抬头。从美方角度看,人民币汇率低估是美国失业问题严重的主要原因,若人民币汇率不作大幅调整,全球经济失衡现象将不能改变。从中方角度,如人民币大幅升值,中国出口将受严重打击,对国内经济增长和就业将造成致命影响。笔者认为,中美双方的论点都不无道理,但问题在于,这些论点都严重夸大了人民币升值对中美双方在经济上的影响。

  理论上说,货币币值是一个相对概念。考虑全球所有经济体的增长速度和国际收支平衡等因素,不能否认新兴市场货币(特别是人民币),对发达国家货币长期升值是一个十分合理的趋势。而从2008年9月底(金融风暴开始)到现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只上升了2.3%,这个幅度相对巴西和印度等主要新兴市场都是偏低的。从长远看,人民币绝对有升值的空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