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而不倒”的倒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15日
人们很容易犯下这样的错误:他们总以为自己足够强大,根本不会倒下。但事实并非如此
出版日期 2010-11-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安德鲁·罗斯·索尔金

  上世纪80年代,华尔街曾有过一段建立在债务基础上的繁荣时期。危机前夕,基于创新机制所获得的利润,它又创造了一个全新的鼎盛时期。2007年,华尔街金融界从业人士的总薪酬高达530亿美元,其中高盛支付的薪水总额为200亿美元,人均66.1万美元,高盛发放的薪水在危机之初位于五大券商之首。

  金融巨头们深信,他们创造的不仅仅是利润,而是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新金融模式。大券商大谈特谈即将创造出的金融价值与令人眩晕的数字,但这一切是以高杠杆率为赌注的,华尔街一些公司的债务与资本之比已高达32∶1。这是一场豪赌:如果成功了,这些复杂模型的正确性会得到验证并带来丰厚的回报;如果失败了,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