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曼德尔布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15日
耶鲁大学退休教授,“分形理论之父”,85岁
出版日期 2010-11-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达维

  你或许没有听说过分形理论和“分形之父”曼德尔布罗,但或许看到过《曼德尔布罗集》里著名的海岸线图;如果你也不知道海岸线图,不妨记住美国著名物理学家惠勒说过的一句话:“今后谁不熟悉分形,谁就不能被称为科学上的文化人。”

  10月14日,伯努瓦·曼德尔布罗(Benoit Mandelbrot)生命的时钟停在了85岁上。法国总统萨科齐说,曼德尔布罗强有力和独创性的思想,从未曾停止过创新和对现有成见的抨击。“他的工作完全是在主流科学之外发展起来,却成为现代信息理论的基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