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捷克总统克劳斯:博弈欧洲一体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15日
以反欧盟、自由派形象示人的克劳斯,从不讳言对欧洲现状和世界经济的批评
出版日期 2010-11-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派记者 韩薇 龙雪晴 发自布拉格
 

  一向以反欧盟、自由派形象示人的捷克总统瓦茨拉夫·克劳斯(Vaclav Klaus),是欧盟国家领导人中的异数。

  即便在是捷克加入欧盟七年后,位于布拉格城堡内的总统官邸的二楼半圆形的露台上,依然只见一面红白蓝三色的捷克国旗风中飘扬,而不见蓝底黄星的欧盟旗帜。

  一年多前,欧盟27个成员国为适应下一步发展而订立的“宪法”修正案《里斯本条约》的通过,卡在了捷克这“最后一环”。整个欧盟乃至捷克内阁都在设法说服克劳斯总统在《里斯本条约》上签字。2009年11月3日,经历了漫长的胶着与拖延之后,这位不时发表尖锐批评的欧盟怀疑论者终于签署了该条约,延搁已久的欧洲一体化进程得以柳暗花明。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