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西方传统金融学的危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15日
世界经济刚经历过放任自流的监管导致的金融危机,难道还仍坚持政府不要监管吗?
出版日期 2010-11-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黄明

  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也是西方传统金融学的危机。然而,这场危机并没有唤醒西方学术界。

  众所周知,这次金融危机爆发的重要微观原因之一,是美国监管层在西方主流金融学派影响下,对资本市场过于放任自流。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芝加哥商学院教授米勒(Merton Miller)说过,“美国证监会最应该做的一件事是把自己取缔,因为他们干不了好事。”米勒的观点虽有点夸张,但作为传统金融学创始人之一,他代表了西方金融学主流观点:资本市场是理性的、有效的,证券价格不会错,更不会有资产泡沫,因此监管层不需要担心泡沫风险。另外,市场有自我约束机制,不需要监管层保护投资者,骗人的行为逃不过理性市场的雪亮眼睛,因此无利可图。不难想象,经过几十年金融学教育,“市场永远正确”这种观念已深深扎根于资本市场和监管层。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