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CPI低估了多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15日
五年一次的基期调整和CPI权重调整,若没有“商品篮子”的变化,恐怕也不能带来一个全新的指数
出版日期 2010-11-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晶
 

  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能否与民众感受“合拍”,是否存在人为低估,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司副司长庞晓林已解释了不止一次。

  11月10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刊发庞晓林的文章,回应前一日“社科院报告称中国CPI被人为调整五年间被低估7%”的媒体报道。这些报道源自中国社科院研究人员徐奇渊的一篇分析报告——《统计数据和主观感受:CPI是风动还是帆动》。报告得出结论:在过去五年中,通过人为调整方式,CPI大约被系统低估了7%。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