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抗美援朝与一边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22日
在满足了民族自尊心的同时,半辈子苦心经营的“化西”终成泡影,到底还是给“西化”了
出版日期 2010-11-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老蛰
 

  任何时候都会有落后思想,都要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比如抗美援朝的时候,虽然已经一边倒了,但还有问题冒出来。1950年11月28日,上海《大公报》上一篇文章列举了这些问题,比如,“苏联为什么不出兵?”“抗美援朝是不是抬轿子?”等等,说明有人把社会主义苏联与美帝国主义“一视同仁”。

  为了纠正这种思想,文章举出了苏联专家对中国无私奉献的实例,以此证明苏联是国际主义的。文章最后说,“国际间有敌有友,对敌应该多疑,对友应该深信”云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