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加息升值遏“热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22日
治理通货膨胀要既立足于当前又要放眼于长远,既要治标又要治本
出版日期 2010-11-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11月19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为加强流动性管理,适度调控货币信贷投放”,再行上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在十天内连续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年内第五次上调。据分析,此次存款准备金上调将冻结银行体系约3500亿元资金,对中国实体经济影响仍然有限。但决策层面对通货膨胀压力不至漠然、必有作为的宏观政策取向,已经越来越清晰。

  中国面对广义通货膨胀风险,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当前,在导致通货膨胀的各种原因之中,美联储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正是重要外因。因为这一政策在竭力挽救美国经济之表的同时,正在制造一个巨大的泡沫,新兴市场是其重要出口,中国首当其冲。据官方统计,目前中国的通货膨胀率(消费者物价指数,即CPI)已经高达4.4%,到年底极可能达到5%或更高。直面无情现实、防止通货膨胀升温,已成当务之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