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ICP调查“摸底”中国经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22日
使用购买力平价方法并不是替代中国原有GDP核算,但中国难以回避其不断扩大的参考、研究作用
出版日期 2010-11-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晶 刘志洁
 

  5万亿美元对15万亿美元,这是中国与美国经济规模的差异。换一个评价体系则是另一种结果。美国研究机构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Conference Board)11月10日发表报告称,用购买力平价(PPP)计算,到2012年,中国的经济规模将超越美国。

  这样的结论,受到的多数是奚落和质疑。这主要源自PPP本身理论、方法及运用上的明显缺陷。

  不过,中国仍然准备认真对待这一统计评价方法。2011年,中国将参加联合国第八轮国际比较项目(ICP)调查。这是中国首次全国范围参加这一调查。借此,人们可以了解中国目前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若转换为按PPP衡量后的规模及国际排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