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信泰富“澳人治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22日
不仅中国企业,整个西澳当地矿业界都在围观中信泰富正在开发的这个澳大利亚开发史上最大磁铁矿,所有人都希望知道这个项目进展过程中遭遇的种种挑战、决策的理由
出版日期 2010-11-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派记者 赵剑飞 发自珀斯
 

  “至少现在我可以强迫自己每周休息一天了。”在珀斯圣乔治(St Georges)大街101号的西澳俱乐部西餐厅里,中信泰富矿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信泰富矿业)执行董事长华东一一边嚼着食物一边说,红润的脸上露出轻松的微笑;大概是喝了白葡萄酒的缘故,额头上渗出细汗。他身穿淡粉色衬衣,外套鸡心领无袖羊毛衫,在即将入夏的珀斯,似乎对温度有些保守。

  中信泰富矿业在澳大利亚已投了52亿美元(约合315亿元人民币),作为中澳铁矿(Sino Iron)项目负责人,46岁的华东一不是一个风险偏好者。即使他自称对目前工程进展和费用已“有一定把握”,却并不敢再像以前那样,轻易向在香港的老板、中信泰富执行董事张极井夸口“大局已定”。去年10月,正是由于他对所负责的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项目说了这句话,就被北京总部从阿尔及利亚调到西澳。现在华东一的状态,至少显示出中信泰富矿业的中澳铁矿项目已度过了最艰难的阶段(参见本刊2010年第16期“中信澳矿‘恋爱初体验’”)。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