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你说我在做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22日
出版日期 2010-11-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烁

  11月14日,获释后首次演讲,昂山素季说:“继续为法治而奋斗。”在犬儒分子看来,这话太幼稚,这人在做梦。与军政府谈法治?

  昂山素季刚被缅甸军政府软禁了七年;在过去20余年中,被软禁了三次。在支持者高呼“我们爱素季”时,她没有放纵激情,以法治与和解回应。

  法治是什么?商鞅变法不是法治。不均等保护所有人基本权利的,不是法治。没有法治,社会在暴民政治与专制政治间做坏与更坏的选择。

  尽管完成多年来首次议会民选,但在缅甸今日谈法治,套用多年前张维迎教授的一句话,如同在马背上画道道冒充斑马。知其伪而为之,是做梦?是勇气?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