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坎昆会发生什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22日
出版日期 2010-11-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曹海丽 李虎军

  经历过去年年底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喧嚣和愤怒”之后,几乎所有人都对即将于今年11月29日在墨西哥海滨城市坎昆开幕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第16次缔约方大会(COP16)不抱多少期望。

  坎昆将不是第一次见证联合国多边谈判的艰难。2003年9月,世界贸易组织(WTO)多哈回合谈判第五次部长级会议正是在坎昆举行,按原计划,会议应是多哈回合谈判进展的中期审议,但因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最重要的农业谈判上难以达成共识而以失败告终。同为联合国框架下的多边谈判,气候变化谈判的难度和规模可以说远甚于贸易谈判。从2001年启动的多哈回合谈判至今仍搁置的命运来看,气候变化谈判目前所遭遇的僵局或许并非如此让人沮丧。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