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元先生”:勿蹈日本泡沫覆辙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01日
升值的同时,必须建立依靠内需实现经济增长的良性经济结构。很遗憾,日本当年没有这样做
出版日期 2010-12-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榊原英资 五味广文 王涌
 

  “失去的10年”也好,“遗失的20年”也好,日本泡沫经济破灭之后的长期萎靡,对于日本国人,是挥之不去的梦魇,对于他人,则是长鸣的警钟。不过,即便是对于这段尚在进行的历史,人们的认识和评价也是众说纷纭,而不同的解读导致不同的认识,进而导致不同的应对政策。正确的认识未必对应正确的政策,但错误的解读却难免遗祸匪浅。鉴于此,对日本泡沫经济尽可能深刻和全面的认识,其重要性毋庸强调。

  值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财新传媒法学咨询委员会委员王涌访问日本之际,财新-《中国改革》特邀其与日本泡沫经济时期的重要决策层成员榊原英资和五味广文举行对话,重新解构这段历史。在当前全世界流动性极度泛滥,资产泡沫越吹越大,而中国经济面临诸如人民币升值压力等与日本当年相似的境况之际,这一段于漫长而痛苦的衰退中总结的经验,无疑值得我们仔细品味。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