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蔡定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29日
宪政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宪政研究中心主任,54岁
出版日期 2010-11-2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萧瀚

  1920年,在作了著名的“以学术为业”和“以政治为业”演讲之后一年半,年仅56岁的德国思想家韦伯罹肺炎去世,其妻誉之为“昔日的骑士”。2010年11月22日,去世时比韦伯小两岁的蔡定剑——这位当代中国“骑士”也离开了世界。两位“骑士”,学有不同,但生前都为本国的宪政制度殚精竭虑,死而后已。

  蔡定剑,1956年出生于江西省新建县,1979年考入中国政法大学前曾从军四年半,1984年考入北京大学读研究生,期间兼任解放军总政治部干事。1986年硕士毕业后,蔡定剑被分配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后到秘书处,历副处长、处长、副局长,直到2003年底主动离开人大常委会到中国政法大学,其间还拿了北大博士学位。奠定其“人大制度研究第一人”地位的专著《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是基于那段工作经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