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引渤济锡”工程背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29日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与一位民营企业家联手,欲引渤海水开发当地褐煤资源,这究竟是可以带来巨额利润的商业计划,还是不切实际的异想天开?
出版日期 2010-11-2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约作者 崔筝 记者 张瑞丹
 

  王秀顺站在北京市建外外交公寓的一套单元房里,对财新记者介绍惊世骇俗的“海水西调”工程。他面前的中国地图上,一条红色的调水路线从渤海湾开始,沿着横亘北中国的沙漠带向西蜿蜒,经过内蒙古,直达新疆。

  这里是“海水西调”的一个“战略指挥部”。昔日的煤老板、如今为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泓元海水淡化有限公司(下称泓元公司)董事长的王秀顺,是其中的关键人物。

  2010年11月上旬,“陆海统筹 海水西调”高峰论坛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海水西调入疆”之说也因此激起舆论千层浪。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