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苏联解体廿年祭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0-12-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记者 杨哲宇 胡舒立
 

对话人:许成钢 香港大学教授

  明年——2011年,系苏联解体20周年。

  1991年12月25日19时38分,苏联国旗从克里姆林宫穹顶徐徐落下,白、蓝、红三色俄罗斯联邦国旗冉冉升起。那一晚,红场上寂寥无声。

  苏联这一存在70载、称雄世界数十年的“红色帝国”为什么会土崩瓦解?标志着“冷战”结束的苏东剧变因何发生?对这一“二战”后最重大历史事件的起因与影响的分析与辩论,一直持续至今。历史无情亦有情。苏东转轨或已结束,但对转轨学的深入研究仍格外值得关注。我们希望借苏联解体20年之机,了解学界长期研究积淀和最新成果,与读者分享。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