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什么我们必须配给医保

来源于 《比较》 2010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01日
Why We Must Ration Health Care
出版日期 2010-12-01
本文见《比较》2010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彼得·辛格

  如果你得了晚期肾癌,还有一两年可活。一种名为纾癌特(Sutent)的药可以减缓癌细胞扩散,让你多活半年,但你要为此花费54 000美元。短短数月活命值这么多钱吗?

  如果你负担得起,你很可能会花钱买命,哪怕更多,哪怕你的生活质量并不会变好。但是,假如得癌症的人不是你,而是你参与的医疗保险基金所覆盖的一个陌生人。如果保险公司给这个人,给与之情况相同的所有人用这种药,你的保险费就会增加。你还认为这药很划算吗?假如整个治疗总共花了100万美元。这笔钱花的值吗?1 000万呢?你的保险公司用多少钱的药让某个人多活半年,该不该有所限制?不管出于什么理由,只要你觉得“不,多活半年不值那么多”,你就认为医疗保险应该配给。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