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886年到2005年日本收入集中度的变化 来自所得税统计数据的证据

来源于 《比较》 2010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01日
The Evolution of Income Concentration in Japan,1886-2005 Evidence from Income Tax Statistics
出版日期 2010-12-01
本文见《比较》2010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森口千晶 伊曼纽尔·赛斯
 

一.导言

  继库兹涅茨开创性的工作(Kuznets,1955年)之后,经济学家们花了很多精力来分析收入差距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1。尤其是经济史学家,他们研究了主要国家在工业化进程中的收入和财富不平等的变化过程,如英国或美国(例如,Soltow,1968,1969;Williamson 和Lindert,1980;Williamson,1985;Lindert,1986,2000)。但是,这些研究往往因为缺乏不平等的长期可比数据记录而受阻。为了克服这种局限性,最近一些研究通过所得税的统计来计算欧洲和英美国家的最高收入份额序列(这些国家提供了第一批收入差距的数据序列,时间跨越了大半个20世纪(Atkinson和Piketty,2007)。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