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砖四国的主角中国全力推动世界与日本经济

来源于 《比较》 2010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0-12-01
本文见《比较》2010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关志雄
 

  以人口众多、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为特征的新兴国家: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被称为金砖四国(BRICs),近年来逐步取代了发达国家,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备受世界瞩目。对于日本企业来说,如何借此良机发展自身,则愈显重要。金砖四国中,中国的经济规模最大,增长率也最高。因此,与其他三国相比,日本与中国的经济关系尤为紧密。

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不断增大

  金砖四国由于其经济高速增长,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大,中国在其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2000年至2009年这10年间,金砖四国在世界GDP所占份额,按照名义汇率换算(以美元计算),从8.0%增至15.4%;如果按照购买力平价(PPP)计算,则从16.4%增至23.5%(参见表1)。这主要是由于中国所占份额,无论是按名义汇率换算,还是按购买力平价计算,都呈现出相当大的增幅。2009年中国的GDP规模达到4.91万亿美元,接近日本的5.07万亿美元。而其余三国的GDP总和也只有4.04万亿美元,还不及中国一国的规模。



  金砖四国占世界GDP份额的增加,反映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率高于以发达国家为首的其他国家(参见图1)。最近10年间(2000年到2009年),中国的年均增长率达到10.0%,超过印度(6.9%)、巴西(3.3%)和俄罗斯(5.4%)。特别是在世界经济深受金融海啸影响的2009年,中国仍然实现了9.1%的高增长,远远高于金砖四国其他国家,其表现尤为突出。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