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标语:国家意志和权力的表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06日
标语牌存在本身乃是作为国家意志的提示符,提示国家意志的某种“不在场的在场性”
出版日期 2010-12-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张闳
 

  “标语”一词在现代汉语中含义特殊。它既不同于现代社会中常见的以经济利益为目的的商业广告,也不同于日常生活中以信息传达为目的的实用招贴,甚至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政府公告。在中国,“标语”一般以政宣为目的,传达国家基本国策和号令,其发布者肯定是国家权力机构。

  现代标语一般由图像和文字等部分组成。图像一般为政治领袖和代表政府形象的人像、国家和政权的象征性器物、风景和图像符号;文字则是与国家政治立场和政府政策等有关的口号式的短语和句段。政府在公共场所最醒目的位置,竖立巨型标语牌,是国家对公共空间领属权的宣示,更是国家意志的展示。其形态的变化,也可看做国家理性的嬗变的镜像和表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