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06日
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首任驻联合国大使,98岁
出版日期 2010-12-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陶文钊

  中国外交战线的老兵、卓越领导人黄华近日逝世。自“一二九运动”开始投身革命,他一生经历了许多重大的历史关头,为中国革命和新中国的外交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阅历十分丰富。

  黄华出生于河北省磁县,1932年秋考入燕京大学经济系,英语娴熟。1936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任中共北平市学生联合会党团书记、学生联合会主席。同年6月,黄华参与了斯诺秘密对陕北采访的策划和组织工作。这是美国记者对中国共产党根据地第一次身历其境的访问,长达90多天,行程千余里,接触到的领导人之多、访谈之深都是空前的。黄华全程陪同斯诺,也见到了许多中共领导人。斯诺根据此行见闻撰写的《红星照耀中国》(旧译《西行漫记》)在西方世界引起了轰动。书中本来要刊登黄华的名字和照片,但此时黄华已打算留在苏区工作,希望予以保密。斯诺应允。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此书再版,斯诺才提到黄华的参与。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