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朝半岛未来关键是朝鲜自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06日 | 标签:朝韩第三次首脑峰会:离和平还有多远
六方会谈牌已出尽,半岛和平是各方底线
出版日期 2010-12-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朝鲜炮击与韩国“有争议”岛屿,半岛局势再度紧张。美韩、美日相继联合军演;中国外交部建议召开六方会谈团长紧急会议;韩国表示重开六方会谈并非时机。东北亚不稳定的局势令人关注。当前各方均不愿打,剑拔弩张后当有缓局。未来何去何从,惟有谋定而后动。

  以朝鲜弃核为目标的六方会谈机制牌已出尽。辨清其间的得失,有助于理解东北亚局势紧张的缘由,正是构建未来可能的对话机制的前提。

  2002年,朝鲜一边宣布发展核武器,一边力图与美国举行双边会谈,遭美方拒绝。两国最后同意,由中方任主席国,举行中、美、朝、韩、日、俄六方会谈。这一机制2003年8月底建立,会谈随半岛风云变幻而时聚时散,迄今共举行过六轮会谈。2009年4月23日,朝鲜单方面宣布退出六方会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