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与艾滋病共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06日
当务之急是树立起反对污名化和歧视的观念,为边缘人群营造支持性环境
出版日期 2010-12-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贾平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对于预防和抗击艾滋病、降低这一流行性疾病的冲击而言,世界范围内的与艾滋病相关联的羞辱(stigma)与歧视(discrimination),无疑是其走向成功的最大威胁。在艾滋病流行已成现实的情况下,人们应该学会以理性和积极的方式与艾滋病共存。

恐慌源于无知

  艾滋病病例往往引起人们的恐慌。究其原因,“无知”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无知”一词在这里并不是贬义的,它指的是对某种事物缺少了解的一种状态。虽然通过所谓的“鸡尾酒疗法”,让病人服用几种组合起来的药物,可以极大地延长患者的寿命,但到现在为止,人类还没有找到治愈艾滋病的办法,预防性疫苗更是遥遥无期。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