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要盯住影子银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06日
影子银行体系创造了大量流动性,而发达国家的中央银行并没纳入统计,没能及时收紧货币政策,最终造成危机
出版日期 2010-12-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沈联涛

  最近经济、金融形势的新变化,说明酿成经济危机的根本性问题并未彻底解决。同时美国等发达国家应对危机的政策正造成新难题。这逼迫我们深思三大问题。

  一是宏观问题。这是指传统银行体系之外的影子银行体系被央行和监管部门忽视所造成的诸多弊病。

  关于此次金融危机,传统观点是:全球存在贸易失衡,也就是过度借贷、过度消费、过度杠杆等。金融危机两年多后,问题的本质逐渐显露,那就是发达国家忽视了影子银行体系的黑洞。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