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结石宝宝”家长郭利案转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06日
“结石宝宝”家长郭利因维权而身陷囹圄,司法终审之后又获得罕见的再审机会。他能否洗刷“敲诈勒索”的罪名?
出版日期 2010-12-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罗洁琪
 

  11月25日,北京男子郭利再次出现在广东省潮州市中级法院的审判席上。此番的受审,是这位“结石宝宝”家长为自己刷洗“敲诈勒索”罪名的难得契机。

  两年前,三聚氰胺奶粉事件被曝光,国内30多万名儿童深受伤害,郭利的女儿为其中之一。之后,众多“结石宝宝”家长走上了一条举步维艰的维权索赔之路。

  在政府出台了统一的赔偿方案之后,维权队伍渐渐散去,但仍有坚持者,其中影响最大的是赵连海和郭利。不过,二人都因此身陷囹圄,赵连海被控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半。(参见本刊2010年11月15日第45期“‘结石宝宝之父’赵连海获刑”

  评论︳王涌:维权之路为何通往牢狱?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毒奶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