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控烟尴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06日
中国政府虽然加入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但其控烟立场和进展目前仍受到各界指责
出版日期 2010-12-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派记者 任波 发自乌拉圭埃斯特角
 

  两年前发生在南非德班的一幕重现,只不过地点换成了乌拉圭的海滨城市埃斯特角。

  虽然中国代表团多次语气强硬地提出反对意见,但最后一刻,在多数缔约国压力下,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下称公约)第四次缔约方大会甲委员会,最终仍以协商一致的办法,通过了公约第9、第10条实施准则的部分案文并最终提交大会表决通过。

  这两条实施准则是此次大会最受关注的内容,核心是加强烟草制品成分管制与信息披露。如能严格执行,则意味着缔约国将以禁止或限制的方式来管制向卷烟当中添加令其具有“吸引力”的成分,并要求烟草商向政府和公众披露烟草制品成分和释放物信息,以此来达到限制卷烟需求增长的目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