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期货业遭遇严格调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06日
摁住期货市场,以防止通胀放大,这是否本末倒置?
出版日期 2010-12-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范军利
 

  这是一个非常时刻。中央政府全部委总动员,进入一场紧急的反通货膨胀之战。而期货市场受到有史以来最高级别的重视,它正在成为继房市之后,政府稳定物价的首要靶向。

  “现在的确是期货市场成立以来,遭遇管控较为严格的一次。”南华期货公司总经理罗旭峰说。

  “此次调控出台的背景,与十几年前惊人相似。”东证期货总经理党剑说。

  商品期货市场被政策调控,短期内显然可以收到控制价格、抑制投机的效果,然而值得反省的是,这种政策干预是否本末倒置?会不会妨碍市场功能的正常发挥?本质是由于货币泛滥导致的通胀及期货市场价格暴涨,会不会因为金融市场受到严格管控而更多涌向实体经济?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