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让机器说话的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13日
过去20年中,Google工程师莱曼通过编写软件,让自己需要使用的台式机、笔记本、手机、电视……每一部机器都能“开口讲话”
出版日期 2010-12-1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姗姗
 

  “你看不见东西,怎么工作?”

  44岁的Google工程师莱曼(T.V.Raman)每一次与记者见面,几乎都被问到这样的问题。“这很简单,因为我操作的每个机器都能跟我讲话。”每次莱曼都这么愉快地回答。

  12月7日,莱曼在北京Google中国创新论坛上,以“属于每个人的互联网”为题发表演讲,介绍他在互联网“可访问性”(accessibility)方面的研发成果。当天,个子不高的莱曼身着一件干净的浅枣红色衬衫,应该是为这天的演讲特意准备的新衣。脸上流线型的棕红色时尚墨镜格外引人注目,看上去很像个摇滚明星,而不是平时整日伏案编程、讲话腼腆的软件工程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