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精英阶级的瘫痪(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13日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寂静或空旷变成了西方的基本视觉特征
出版日期 2010-12-1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昭阳

  65年前,在这片幽暗、潮湿的树林边上,红军士兵廖尼亚·季莫申卡趁弯道减速,跳下遣送战俘的英军卡车。那是一个初冬夜晚,天空惨白,冷风扑面。他只顾朝前飞跑,并不理会身后的吼叫,还有飞过头顶的一串冲锋枪子弹。

  载运几百名战俘的卡车队伍渐渐走远,并没有人从后面追赶。那一夜,廖尼亚和另外两个跳车逃跑的苏军战俘一起躲在树林子里。确认周围无人之后,他们熟练地点火取暖。天亮以后,为了安全,三人决定分散。他们互道珍重,然后各奔东西。廖尼亚会讲德语,他觉得城里或许容易找到食物,又能消失在人群里,于是朝着维也纳的方向走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