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拉菲也到泡沫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13日
中国正面临通胀。负利率如此之高,打击投机可能不会奏效
出版日期 2010-12-1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谢国忠
 

  拉菲价格持续飙升。五个月内,某些年份的拉菲甚至涨了50%。这种模式相当于2000年的纳斯达克。过去几个月的所见所闻让我相信,不仅是拉菲,整个上等葡萄酒市场就是泡沫。和其他资产一样,催生泡沫的动力是低利率环境。与13亿中国人相比,伯南克是上等葡萄酒涨价更主要的原因。

  判断泡沫膨胀的极限一直很难。我认为,中国由于通胀紧缩银根,标志着拉菲价格见顶,就像中国的房价;接下来,交易量将变小,价格受到挤压;美国国债市场崩溃,引发房价暴跌,迫使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2012年可能会发生这样的情况。不过,现在是卖掉你的拉菲时候啦。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