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治堵须治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20日
北京治堵千头万绪,要害在于以何者为本位。应将“为市民的工作和生活服务”放在优先位置
出版日期 2010-12-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5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因其标本意味,北京的交通困境及其治理,已成国内舆论集中关注点。

  北京市民戏称首都的交通堵塞为“首堵”。 上周,北京市政府拟出台若干缓解交通拥堵的综合措施,已获得国务院原则同意,并从12月13日到19日公开征求意见。如何治理“首堵”再引热议。

  这份7000多字的“意见”制定了28项综合措施,内容颇为详尽、具体。其中,最值得肯定的是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鼓励公交出行的措施。果真付诸实施,这些措施至少会在短期内局部改善北京交通。然而,“意见”主要着眼于技术层面的改进,对造成拥堵的深层次原因基本未提及,令人遗憾。事实一再表明,一味在技术层面、微观领域大把花钱、添丁加物,只会让北京沦为更辽阔的停车场。多年来执行的“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的策略未能奏效。今日必须寻求治本之策,首要之策即在于停止“摊大饼”,发展新中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